logo
学校主页
当前所在位置: 部门首页五老风采 正文

【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|三十人谈①】贺湘琰: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
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06-01 15:06:22 点击次数: 来源:

      

【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|三十人谈①】贺湘琰: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-湖南工程学院  https://www.hnie.edu.cn/info/1043/6033.htm



【开栏的话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,百年初心历久弥坚,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,党委宣传部拟推出“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|三十人谈”主题访谈节目,邀请离退休教职工代表、在职教职工代表、青年学生代表各10名为访谈对象,充分展现湖工人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,挖掘湖工精神。

一个故事,是一段与时代同行的奋斗史;一句寄语,是坚守初心的教育情怀;一声祝福,饱含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无限深情……感党恩、听党话、跟党走,让我们全体湖工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,在浩荡的时代春风中劈波斩浪、砥砺前行,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!



贺湘琰,生于北京,现居住于湘潭,85岁,党龄65年,1954年分配至湘潭机电专科学校。

记者:您是北京人,怎么会来湘潭?

贺湘琰:从1950年开始,国家开始号召“到边疆去,到农村去,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”,这句话也成为响亮的时代口号,每一位知识青年发自内心地感受到祖国母亲的召唤。毕业的时候,我有机会留在北京,但是我表达了我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,我也想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,正好湘潭机电专科学校缺人,我就来了。来了之后,我爱上了湘潭这片土地,就扎根在这里了。

记者:您来到学校后,怎样快速适应身份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?

贺湘琰:我是1954年8月中旬来校,9月走上讲台,半个多月的时间我要熟悉教材、备课等等,时间很匆忙。半个月后,我走上讲台,开始我教师生涯的第一堂课,没有卡壳,没有忘词,我流畅地上完了第一堂课。这感谢教研室老师的帮助,他们从教材熟悉、教案编写、课堂板书、班级学生特点等方面给我“补课”,快速提升我的教学能力。后来,我就开始享受课堂教学,喜欢和学生一起学习、进步的过程。

记者:能谈谈您教学方面的心得体会吗?

贺湘琰:对于想从实践中发挥专业特长、积累一手经验的人来说,教学一线无疑是合适的选择。在一线教学,不单单是45分钟事情。“先格物致知,后知行合一”,上课要把知识点讲好,树立学生的理想追求,还要加强实践锻炼。这不仅关系到学生个人的成长进步,还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,马虎不得。

我们教出来的学生,不仅要专业知识过关,我们还希望他们到基层、到艰苦地区去建功立业、报效祖国,创造无愧于祖国、无愧于人民、无愧于时代的业绩。我们的学生不负众望,他们积极到工厂去、到一线去,在那里成就自己的事业,也体现自己的价值,很多人都成为骨干、专家。

记者:谈谈您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?

贺湘琰:12岁的时候,北京刚解放,我们的生活还是比较困难。当解放军来了北京后,控制物价,调配生活物资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。这些措施大大地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,民众真心感受到共产党真心实意关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。

经过这一系列的事情,我对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。13岁,我就入团;读中专时,我就申请入党,但因年龄原因没有通过。我没有因为党组织没有通过而放松学习,我学习《毛泽东选集》之类的著作,不断提高思想认识。

记者:经过努力加入到党组织,您是怎样的心情?

贺湘琰:激动、肯定是激动了。在我们心目中,共产党想群众之所想、急群众之所急、解群众之所困,知识青年都想加入党组织。为加入党组织,大家在工作上、学习上你追我赶,生怕落后。当时,还掀起了读《毛泽东选集》的热潮,大家阅读、背诵里面的篇目。入党是很多人的目标,最后能入党的都是先进中的先进。

我还记1956年8月暑假,我20岁。在学校,听到说支部大会通过讨论,决定吸收我加入党组织,当时我就感到特别开心、自豪、激动,我终于可以加入党组织了。我能加入党组织,是党组织对我工作的认可,我一直认为共产主义事业非常伟大,作为一位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。

记者: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,你有什么话想说的。

贺湘琰:首先,我想感谢党。我入党时间早、党龄长,一直以来都是党的思想指引着我、党的身份塑造着我、党的精神激励着我。如果说我有何成就的话,那可以说都是党给予我的。现在,我仍参加党支部的各种活动;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,保证思想不落后。

其次,我希望青年学子们都能接受到党的教育,不仅要学有所成,还要肩负历史使命,坚定前进信念,立大志、明大德,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。


记者手记:当看到贺湘琰老前辈拿着一大袋用塑料袋装着的奖状、证书来接受采访的时候,就感受到了贺老朴实。

在交谈中,贺老的一言一语无不表露着她对党、国家、学校的感激。从教46年以来,贺老始终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,强大的责任感是贺老最明显的品质。建党100年来,正是有这样一群同贺老一般极具责任心的老党员,凭借着这种信念,坚守初心,承担着建设国家的责任,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断奉献。

(审核: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)



Copyright@2021 湖南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Design by zsh

地址:湖南省湘潭市书院路17号 邮编:411101

电话:(0731)58688915 586801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