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go
学校主页
当前所在位置: 部门首页五老风采 正文

【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|三十人谈㉔】杨跃龙:做学生产学研道路上的引路人


作者: 发布时间:2021-07-16 11:32:40 点击次数: 来源:

      

【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|三十人谈㉔】杨跃龙:做学生产学研道路上的引路人-湖南工程学院  https://www.hnie.edu.cn/info/1043/6271.htm

 

 

杨跃龙,1980年留校任教,负责实验室教学工作,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,曾任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。


记者:能介绍一下您的入党故事吗?

杨跃龙:我父亲是一个老党员,他对党的忠诚和奉献精神一直让我敬佩。父亲身体不是很好,但遇到事情,他永远都冲在第一线。他从不抱怨,始终坚守岗位,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,就应该走在前面、冲在前头,在工作上起到积极带头作用。

我的印象里,父亲不喜欢讲大道理,他会通过实际行动告诉我,什么是共产党员,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。在他的影响下,我从小就下决心要加入共产党,要成为一名共产党员。1983年,我得到了党组织的认可,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。我也将这份初心坚守传达给下一代,教育他们做一名脚踏实地、努力奋进的人,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。

记者:您致力于产学研几十年,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吗?

杨跃龙:学校一直鼓励教师从事科研工作,当时我响应学校政策,凭借一股子冲劲,工作起来不分昼夜,沉下心,往里钻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从研制小的直流电压控制设备,到为企业改造创新设备,收获不小。经过我们不停努力,我们获得了湘潭科技进步奖;2006年,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。

刚开始和企业合作的时候,别人并不相信我们,觉得我们是高校老师,理论教学可以,实践能力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。我们也是憋着一股子劲,想打破别人对高校教师的看法。接到项目,我们团队就没有周末、没有假期,呆在实验室把问题弄懂、弄透。最终,我们用实力证明了自己,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。也是因为我们技术过硬,和我们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,我也带着湖工的老师、学生走向全国,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。

一路走来,我感触最深的是在产学研道路上,无论是设计、委托生产,还是调试安装,我们都需要和一线工人、操作者的交流,他们的用户体验、反馈,才是我们前进的方向。

记者:您是如何将企业经历结合课堂教学的?

杨跃龙:几十年的产学研,我和不少企业打交道,我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。在教学过程中,我会利用企业真实案例,将企业的人才的需求分享给同学们;也会根据企业最新设备的使用、遇到的问题,在实验课中跟同学们进行讲解。我希望他们能提升实践能力,走上工作岗位能够承担社会责任。

在做项目的过程中,我也经常让学生也参与其中,来提高他们的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。学校也会开展生产实习、毕业实习,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课本知识要运用到社会实践中。

记者:能介绍一下您带学生参加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吗?

杨跃龙:学校一直重视学生课外科技活动,我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,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上,经过多年努力,我们从校赛到省赛,最后国赛,一路走来,我们有艰辛也有收获。每年集训,都是在暑假,老师和同学们都放弃了休息时间,泡在实验室,一起探讨、一起解决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,我们凭借着实践能力和应用特色,和全国各高校学子同台竞技,崭露头角,确实不容易。

记者:关于学科竞赛,您有什么想对学生说的?

杨跃龙:同学们在大一、大二就要树立清晰目标,明确方向,扎扎实实把基础打好,为未来做好准备。同学们还要重视实验,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,充分利用实验室设备、老师等资源,锻炼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。如果准备加入竞赛队伍,在备赛过程中,努力与坚持必不可缺,要细致谨慎地对待每一个项目,容不得半点马虎。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千万不要虚度光阴,要勇于把握机会,为今后参加工作积累经验。

(审核:吴朝建 熊龙英 田瑶)



Copyright@2021 湖南工程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Design by zsh

地址:湖南省湘潭市书院路17号 邮编:411101

电话:(0731)58688915 58680137